WFU

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

從『找回自己』開始






在華人的文化中,女性是沒有自己的。論語有句話叫做:『在家從父、出嫁從夫、夫死從子』,這所謂三從的概念,千古流傳。然而,我覺得用在今日,真的是抹煞了所有女性的主體性。有智慧的現代女性啊,再讀一次,妳覺得『自己』在哪裡呢?


很多女性,其實不太懂得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大家都覺得,我就是做我自己想做的事啊!然而,認真想想,一個女性想做的事,有多少,是這個文化下,期待『妳應該』做的事?而又有多少,是妳發自內心,覺得是『我這個人』要做的事?

很多女性說,我的願望是,有一個幸福的家庭,當一個好妻子、好母親。但這個願望,是哪裡來的呢?是不是很多故事,從小都告訴妳,女生的角色,就是要成為好妻子、好母親呢?是不是童話故事中,公主終究要嫁人,找一個王子呢?

這~也曾經是我的願望,甚至,也是我現在努力的一部分。然而,在完成這個目標的時候,我內心也一直有個掙扎是,我也想要做『我自己』,而我要怎麼成為『我自己』。

想要『成為自己』的意識,並不是從很小就有的。而是在為家庭付出的過程中,慢慢~慢慢地~覺察~在成為妻子、成為母親,在家中相夫教子的過程中,對我來說,好像生命中總缺少點什麼。

沒錯,當妳有個值得信任的親密伴侶陪在身邊時,很多時候和你一起面對生活時,確實讓人安心。養育下一代,當他們抱著妳撒嬌的時候,也確實讓人融化。然而,當先生、孩子都不在身邊的時候,不用照顧他人時,我是誰?我要做什麼?我想做些什麼?這些問題常常會讓我陷入沉思。

在我檢視自己的經驗,以及接案的過程中,我發現要『大聲說出自己想要成為一個什麼樣的自己』,對女性來說,好困難。

困難在於--女性們太不習慣思考著,『自己的需求』在哪裡?不知道自己想要成為一個什麼樣的自己。

困難在於--即便看見了自己的需求,要能開口向其他人要求,告訴自己的父母、先生、甚至孩子說:『我想要去做點~~~』,都覺得好像是不應該的。

------------------

最近在網路上看到一篇關於女性遭遇先生外遇後的自我省視

在婚姻中,有的時候經常得遇到一些關係中極大的挫敗,或是互動上極大的衝突,才會激發女性,重新思考自己在關係中的位置,是一個『我-與你』的對等關係嗎?或是始終是一個『無我-而只有你』的不對等關係呢?

甚至透過挫敗與衝突,才會激發原本順從於文化價值的女性,勇於突破現況,開始有了改變的行動。不一定是離開婚姻,而也可能在婚姻中,創造更平等的互動關係。

但,當挫敗和衝突來的時候,經常也是受傷的時候。透過療傷來找回自己,是個好辛苦的過程啊!

是否女性不用再等到婚姻觸礁了、情路受挫了,才有能量、有勇氣去找回自己呢?能不能有機會,從小女孩長大的過程中,就能理解:

『我』,之所以為我,是可以有權力,探尋自我生命裡,不只有『我應該要做的事情』,更有一些是『我想要做的事情』。讓小女孩的夢想,可以更寬廣一點。從『找回自己』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