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4月3日 星期五

全職媽媽,也能成為『自己的志願』嗎?

在我阿嬤的那個年代,女人~
結婚、生子、成為全職媽媽,
好像是個理所當然的人生道路,沒有選擇,就是必然。

在我媽媽的那個年代,女人~
還是一樣要結婚、生子,成為媽媽。
但,由於教育開始普及,女性的受教權提昇,
因此有知識、有能力外出工作的女性變多了。
為了保有自己的自主權,
這一代受教育的女性,有不少開始選擇當上班媽媽,
而我的媽媽,也是其中一位。

在我這個年代,女人~
多半仍舊走上結婚、生子,成為媽媽的道路。
但因為我們所受的教育,強調家庭養成的重要性,
選擇回歸家庭的人,變多了。
看起來好像是女人們認為,全職媽媽是一個『新的志願』。
而且是一個蔚為風潮的志願。
放棄高薪、放棄職場上的成就,
只為了培養出更優秀的下一代~

當我自己成為媽媽的時候,
要不要放棄工作,一直是我的掙扎。
一直是個上班媽媽的母親,提醒我,
女人要有錢,才會有權,才會活得有尊嚴。
可是,同樣是上班媽媽的母親,也告訴我,
女人要以家庭為重,顧好先生和小孩,才是更重要的。
到底媽媽要我做的,是什麼樣的角色啊?我好困惑~

我自己在養育第一個小孩的時候,
選擇上班媽媽的生活,忙得蠟燭兩頭燒。
於是,在養育第二個小孩的時候,
我認真的考慮,進入全職媽媽的生活~
其中,我又回鍋上了一年的班,再次回到家庭中,
到現在~七年的時間。
這七年當中,我不只一次的問我自己說,
當全職媽媽真的是我的志願嗎?
我在這個『角色』中,真的感到滿足嗎?

答案是『否定』的。
不,我並沒有在當全職媽媽的角色中,得到充分的滿足。

或許很多人會對這個答案有疑問,
如果我不滿足,何以我能維持這樣的生活~七年
(早該癢了吧~呵呵~)。

沒有上班的初期,我看了很多教養的書,
舉凡蔡穎卿、汪培珽、番紅花、小熊媽....
網路上暢銷的部落格作家,我大概都略讀一二。
我沉迷於全職媽媽所能做的許多事~
如:全心全意的陪伴孩子、講故事給孩子聽、親自下廚燒飯、陪孩子體驗接觸大自然。

在大陸生活的一年,老二沒有上學,
一天24小時,除了睡覺時間之外,都在我身邊。
連同煮飯、打掃,她都得跟我同步,
我絲毫沒有休息、喘氣的時空。
而我要求自己,沒有處理家務的時刻,
我要跟孩子在一起,要給孩子多元而有變化的生活。
散步、看花、講故事、聊天、唱歌、做運動、捉迷藏~
一起洗米、捻菜,上市場~

但,我並沒有享受到這些媽媽書中所說的
滿足、沈靜、看到孩子們成長的喜悅。
取而代之的是疲累、吶喊~想要有一點自己的空間。

我思考了很久,我和上述這些全職媽媽前輩們,
到底有何差異呢?
是我不夠認真?不夠投入?還是我不夠愛小孩?
我甚至懷疑過,是我資質不夠,不足以當個好媽媽?
(泣~~~)

有一段時間,我反過來告訴自己,
這些全職媽媽前輩們,能寫出這麼動容的文章,
享受於全職媽媽的生活,是因為他們的書賣得很好,
所以很滿足啦~
但,有些時刻,觀察身邊一些並不有名氣的媽媽們,
其實也過得挺好。
這又是怎麼回事呢?

到現在,我自己的理解是,
想要當一個,讓自己滿足的全職媽媽,
要在這個角色中,找到一件讓自己有成就感的事情。
而且這件事情,是自己所相信的、生活的態度。
於是,在教養的過程中,自然而然的,
也就同時實踐了自己的理念,落實了自己認為好的生活態度。

也就是說,我覺得,在教養的過程中,
真正讓全職媽媽們能往下走的動力,
並不是『孩子的成就』~
不是他們表現出多少,我們所期待的樣貌。

讓人滿足的,
並不是全職媽媽的這個角色,
而是能不能在生活中,找到自己的價值和信念。
若能找到自己的生活的重心,
是不是全職媽媽,已經不那麼重要了。

因為,唯有媽媽本身,成為一個完整的人,
知道自己的渴望及想要是什麼,
才不會把孩子當成自己的延伸,
把自己的需求投射在孩子身上。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尋找自己不足的補償。

因此教養孩子,變成是落實自己信念與生活態度的一個空間
在每天的生活中,做一些自己覺得好的、覺得對的事情,
並且在自己完成這些事情的時候,感受到滿足。


---------------------

如果,媽媽們把自己是否滿足、完成志願
寄託在孩子要能考好成績、聽自己的話、長大能有所回饋,
那麼,在教養的時候,一旦孩子的表現不如預期
或是無法順從,甚至開始有自己的意見時,
便會覺得挫敗、沮喪,甚至憤怒。
覺得自己已經『為孩子』做了這麼多,
為何孩子還不懂得自己的苦心?
不難想像,這樣的全職媽媽,應該是充滿怨言,
與孩子之間,也是充滿衝突的。

如果,媽媽們認為,
自己最有興趣的,便是下廚,也覺得煮飯是自己的強項,
於是,在做飯的過程中,就已經體會到樂趣、自我的肯定與滿足。此時,若再加上孩子與家人們的讚賞,就是錦上添花吧。

這裡的強項,可以替換成任何大大小小的事情~
可以是整理家務、理財、捻花拾草、給孩子講創意故事、
帶孩子出門玩耍、跟孩子一起學會打扮等等~

從學習諮商的這幾年以來,
我開始鬆動自己對於管教的一些嚴格界線,
找到一些比較自在的生活態度,
而我很想把自己和孩子之間的相處,
營造成輕鬆、充滿歡笑,但又不失條理的生活。

這兩年,我學會的,是和孩子一起打滾。
過去,我算是個頗嚴肅的母親,一板一眼,要求很多。
然而,為了跟孩子建立比較好的溝通與親密感,
我這一兩年之間,我經常在睡前和孩子一起在床上打滾。
有時講故事、偶而講講笑話,熄燈之後談談心事。
只是單純地傾聽,不太快給予孩子教導與批評
這樣的時刻,彌補了我平時忙碌、嚴肅、不苟言笑的互動。
甚至漸漸的延伸到平時的對話中,
我好像也覺得自己變得柔軟了許多。

我覺得很好,
是因為諮商是我的專業,
而學習怎麼更自在、更開放的與人相處,是我有興趣的事。
能把我所學、所在乎、覺得好的信念和生活態度,
應用在孩子身上,
竟也收到孩子們真誠的回應,給我滿滿愛的回饋,
真是讓我覺得物超所值。

在養育老大的時候,我經常覺得帶孩子是件苦差事,
又累、又煩,又沒有成就感,甚至經常覺得孩子來找我麻煩。
但養育老二之後,由於沒有工作,開始念書,
慢慢將一部分的重心,轉移到自己有興趣的學習上,
我的心,在學習上獲得了滿足,
我不需要靠著孩子的學業成績,來彌補我自己學習上的遺憾。

這時,再回頭來看養育孩子的這件事情,
才慢慢體會到我對孩子那單純而自然的愛意。

於是此刻,我終於能說,
因為我逐步地往『自己的志願』前進,
使得我逐漸能感謝全職媽媽的生活,
讓我尚有餘裕,花時間在自己有興趣的事。

註:有些上班媽媽,在自己的職場上,相當投入並且滿足,
        我覺得一樣能體會到,相同的喜悅。
        或許這就是教養專家們常說的,
        不論你是否選擇在家當全職媽媽,
        只要這是你想要的生活,
        孩子才會看到一個快樂且沒有遺憾的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