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愛自己的功課


愛自己,到底要怎麼做?

很多個案問我,
我也經常這樣問我自己,或是問我的老師。

每個人覺得愛自己的定義不一樣
愛自己的方式也不同。

但我覺得,核心的意義,都是要『關注自己此刻的狀態』
並且做出『有益於自身的行為』。

愛自己,或許是做些自己喜歡的事情,
打打球、看看書、逛逛街,和朋友一起看場電影。

愛自己,或許是讓自己享有貴婦一般的心情,
給自己一些被照顧的機會,
坊間很多美體、按摩spa、美甲,
不論你平時是忙碌的上班媽媽,
或是埋首於家務的全職媽媽
在讓自己變漂亮的過程中,
都是難得有機會,讓其他人來照顧你,為你服務。

愛自己,也可能是保持運動,
讓自己的身體處於一種平穩、活化、年輕的狀態。
也積極的注意飲食、作息,
讓自己維持健康,避免生病。

只是,有時這樣的愛自己,好像還不太夠,
當自己在遇到困難、或挫折,
或者因為別人的錯誤,導致自己感受到悲傷、難過。

而身邊的伴侶、家人,沒有辦法真正的理解自己時,
會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夠好、是不是值得被愛。

急於想從其他人身上,得到答案。
渴望透過他人對自己的愛,來肯定自己的價值,
回答自己是不是夠好。
但,這樣的結果,經常是令人失望的。
因為,當一個人不覺得自己是夠好的時候,
即使別人給予肯定,依舊是不夠的。

愛自己,是急不得的。
只能倚靠著在每一天的日子裡,
踏實的過好眼前的生活,
看見自己的努力、看見自己工作成果中小小的亮點
或許是把文案完成、或許是把房子打掃乾淨
也或許是今天保持了正向的心情,
沒有讓困難打倒自己。

然後對自己說:
我知道你已經很努力了。
我看見了。
我肯定你,
也陪伴你。
我接納你每一個部分的情緒
開心、難過、喜悅、痛苦、矛盾與掙扎,
這些都是你身上的一部分。

我只是想讓你知道,
你是值得被愛的。
而我會一直在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