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9月10日 星期六

青少年憂鬱與自傷自殺專題集結




2022年九月份,應人本教育札記編輯邀請,為青少年自傷自殺專題撰寫家長如何陪伴青少年度過憂鬱的文章,並且錄製一集podcast。回顧執業的歷程,我對憂鬱的青少年並不陌生,也曾經歷不少父母面對自己孩子憂鬱時的不知所措。故想藉此機會,整理過去撰寫與青少年憂鬱,以及自傷自殺議題相關的文章,在此頁面中,提供有需要、以及想要多瞭解的青少年、父母、教師、民眾們能一次閱讀瀏覽。


青少年憂鬱情緒自我檢視表 


請點選標題連結進入量表。此為董氏基金會之線上憂鬱症檢視量表,想要多瞭解自己情緒狀態的青少年,可透過此量表自我檢視,完成後會得到量表之統計分數及相關的回饋與評估意見。


講者/作者:陳姝蓉


Podcast [我人本、我知道] 
#青少年自殺自傷,怎麼了?EP31 我的孩子想自殺,我能怎麼做?feat.陳姝蓉諮商心理師

[udn鳴人堂] 自殺率升因高樓增加?政策無法接住「墜落」的少年才是關鍵

[人本教育札記 399期] 陪孩子走過暗夜幽谷--如何成為成為好好接住孩子的人?

[家園。風 專欄] 「我不知道我怎麼了?」--情緒教育需要父母和孩子從小做起

[家園。風 專欄] 高材生自殺事件背後:要孩子「提高挫折忍受力」之前,父母和社會能否先允許不完美?

[獨立評論@天下 投書] 陽光背後的陰影,你看見了嗎?從三浦春馬的驟逝談起

[獨立評論@天下 投書] 我不懂你,但我愛你--談如何陪伴憂鬱症子女

是叛逆?還是憂鬱? 

如何接住憂鬱墜落的星星?--從情緒調節談青少年自殺防治

憂鬱與我--從圖文書認識罹患憂鬱症的經驗並學習與之共處


以下推薦 人本教育札記399期專題文章 以及 PODCAST訪談


[人本教育札記 399期] 青少年自殺自傷,怎麼了?

Podcast [我人本我知道]

#青少年自殺自傷,怎麼了?EP27 青少年自殺率逐年升高,自殺防治能怎麼做? Feat.張書森 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健康行為與社區科學研究所

#青少年自殺自傷,怎麼了?EP28 「以學校為本位」的自殺防治計畫,如何協助學生? Feat. 李佩珊 高雄市左營高中進修部 輔導老師

#青少年自殺自傷,怎麼了?EP29 製作 《青春發言人—自殺專題》的心路歷程 Feat. 鄭淑麗 企編

#青少年自殺自傷,怎麼了?EP30 為自傷青少年撐一把傘 Feat. 陳毓文 台大社工系教授

#青少年自殺自傷,怎麼了?EP32有你,真好! Feat. 陳質采醫師、婷婷好友小歡與小嘉



演講邀約請點擊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