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8月29日 星期日

戰火下的小花




作者:陳姝蓉


生命,應該是人人平等的,但實際上,有時連簡單的生存,對某些人來說,卻是一種奢望。

近日的阿富汗局勢丕變,對我來說,很震撼。過去當然看過戰爭片、歷史故事,但現在每每看到新聞報導,都難以想像,正在我自由呼吸的此刻,有一群人卻只能祈禱,下一刻還能活著。

小孩對於我觀看這些報導、相關的影片,常常是很佛系的態度,不會很有興趣,但也不會刻意拒絕不看。我對他們也採取很佛系的邀請,我會問問他們想不想一起看,如果不想,我不會太刻意強求。


沈重的議題,談或不談?



以往,我會刻意要求孩子跟我一起看紀錄片,或是一些比較沈重主題的影片。記得某次,我帶孩子去看了「未來無恙」,散場之後,我竟然無意識地問了孩子說:好看嗎?現在回想起來,也覺得自己真的是不經思索。那是一部談論原住民青少女的生命故事,其中包含了未成年懷孕、家內性侵、被安置、同性戀等議題。怎麼樣都不會是「好看」兩個字可以言說的。

那次之後,我提醒自己,試著用比較不勉強的方式,透過我自己的關注,引發他們的好奇心,當他們有些困惑或提問時,我才跟他們分享,這是讓孩子抱持某種主動性,讓他們選擇是否參與。

我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對世界、對生命有多一點理解和憐憫,但在他們還沒準備好要認識或思考沈重的議題時,硬塞給孩子,或許是我作為一個母親的過度期待,也可能是一種壓迫,讓他們難以承受。


認識戰爭?



我覺得在台灣,中生代的父母(5-7年級者),都是沒有經歷過戰爭的,我不認為自己僅僅看過一些報導,就能說我知道戰爭是怎麼一回事。但我認為,就在當下,2021年的此時,不遠的地方,正在發生一些因為某些人主張的「真理」而發動的攻擊,任意奪取他人性命的行動,這件事情,很需要被關注。

我自己也是在網友的推薦下,知道「戰火下的小花」這部動畫,我覺得短短一個多小時,把一個阿富汗家庭處於塔利班治理之下的生活處境,描繪的寫實但不血腥,沈重卻又不失希望。

由於這部動畫是由兒童文學改編而來,因此主角的設定,就是一個11歲的小女孩-帕瓦娜,從她的眼光去理解戰爭是怎麼一回事,體會戰爭對生活所帶來的不安定和威脅。

對帕瓦娜而言,面對塔利班的爪牙是需要害怕的,作為一個女孩出門,是需要小心謹慎的,而這樣的情緒,即使第一次變裝成為男孩出門,彷彿世界的規則都不同了,但帕瓦娜的不適應,還是從細微地眼神中流露而出。

她不懂父親為何被抓走,畢竟父親一開始和塔利班的維安人員衝突只是為了保護她。她也不懂為何姊姊已經不能出門了,僅能由還沒發育的她,在不被注目的情況下,假扮成男孩外出,這一切好像都是一開始就這樣....似乎只能想辦法適應。

如果你/妳家也有個女孩,是否能想像,妳與她都是不能自由出門的呢?如果你/妳是父母?是否能想像你可能隨時被剝奪自由、甚至生命,更不用說能保護孩子了。這個對比,我覺得很能貼近自己,很容易感受到差異而受到震撼。

但帕瓦娜的行動,訴說了愛的存在,是人活下去的重要資源。想要救父親的心情,乃至於片尾,母親為了等候還沒回家的帕瓦娜,竟然鼓起勇氣反抗那位好像是前來營救家人的男性,卻展現了更大的勇氣與力量。雖然帕瓦娜的行動,或許有些魯莽而不經規劃,但或許就是這樣的純粹,才不會被現實壓垮。


允許孩子用自己的步調體會沈重



這次我在Netflex上觀看的時候,並沒有要求孩子們跟我一起看,但他們好像也不排斥,就一起坐下來看了。

看完影片,非常安靜,各自站起來去做自己的事,沒有交談。我沒有追問,也沒有要他們跟我討論。我想,沈重的故事,需要一些時間消化,我想給孩子用他們自己的步調,感受和體會這樣的沈重。

當然,有些孩子需要透過談來化解自己的沈重,那麼當然可以回應,讓孩子談談自己的感受,難受嗎?驚訝?或是覺得奇怪等等,任何的感受,都可能是幫助孩子理解自己怎麼了的途徑,也是幫助孩子能體會他人經驗的方式。

我家小孩看完「戰火下的小花」之後,很違和地播放了天竺鼠車車(平常並不看)。剛開始我不理解,後來想想,或許他們正在用自己的方式,調和自己的感受。我覺得這也是大人們需要練習的,體會情緒、調和情緒。許多大人可能自己也無法承受沈重的議題,更遑論要帶著孩子一起去體會了。

戰爭很殘酷,你、我都不曾經歷。也只能透過這些影像、文字,幫助自己和孩子試著理解戰爭下的冰山一角。理解能發揮什麼樣的效用呢?說實在的,我也不知道。但我或許有個期待,未來某一天,當孩子想用一種蠻橫的方式行動時,能不能有一些同理、換位思考他人的處境,體會事情有更多面向,不需要只有自己的價值才是正確的,能允許不同聲音的存在,而不需要透過戰爭、鬥爭、或是競爭。


相似主題閱讀:在人間、讀人生-是一份盼望與支持讓生命之苦得以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