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9月18日 星期六

錯過了全家,還可以走到別家嗎?

 


Copyright: peshkov


作者:陳姝蓉 



早上送完小孩,心裡惦記著要去買鮮奶。平時習慣去全家或全聯採購我家愛喝的品牌,回程路上,盤算著會經過某間全家,但一個恍神,過了轉彎的路口,就開回家附近了,此時,我一直在腦海搜尋,還有哪間全家可以買....就繞了5分鐘來到另一間全家。停好車的剎那,我忽然想起,住家旁邊,就有一間全聯,錯過了轉彎,其實可以去全聯買就好,為何要堅持在全家呢?但都到了,還是下車買了鮮奶回家,一路上,想著我這是怎麼回事。


想想「專注」這件事


我思索著,我是太不專注,所以沒想到離家近的地方,還有全聯?還是太專注,所以只想到全家?弔詭的是,我覺得當下的我,既專注,又不專注。錯過某個路口的我,因為太專注地想著要回家,於是很不專注地忽略已經遠離轉彎處。

而面對自己錯過某個路口這件事,以至於我無法如規劃中抵達全家時,我的專注力就開始放在,「要怎麼彌補這個錯過」,於是我的搜尋地圖裡,就只剩下全家了。我忘了,我可以有不同的選擇,我不需要堅持在某一間特定的店裡購買,因而花費了更多時間,去了一間更遠的店。

大家有沒有發現,當人專注在某一件事情上的時候,對其他的事情而言,就顯得不專注。就像圖片裡的山林,一望無際,但透過鏡片才是你能看清楚的範圍,其他目光沒有停留之處,就會是模糊的。

是的,專注是一種選擇的狀態,過往大家好像覺得「專注」很好,希望自己、家人或孩子做什麼事情都能心無旁騖,但有些時候,真的這樣做了,你會發現又會有很多現實上的衝突、或者不滿足。

舉個例來說:總是專注在自己的課業、工作上的人,可能無法那麼在意自己的生活管理,比如房間乾淨不乾淨,或者該繳費的時間得要記得去繳。當我們一邊讚賞某人能專心一意地投注在自己的專業領域時,又不自覺地期待他能分心去處理生活事務,卻無意識這其中的矛盾。


堅持和執著只是一線之隔


此外,專注於達到某個目標的同時,顯得好像是對某事堅持,堅持也經常是我們的文化中所讚賞的特質,但有時候會不自覺地變成執著。

生活裡有很多這樣的片刻,是妳/你、我常在某些自己覺得很想去做的事,但一直沒機會,或是一直無法達成,於是就不知不覺地,重複又重複嘗試,想要去做、去完成它。比如說一直想要創業的年輕人,認為只有創業才是達到人生目標的方法。或是一直想要孩子讀特定科系的父母,認為這樣做才有前途。

但是人的生命經驗裡,本來就有很多「轉彎」的時刻,在不同的人生路口,可能會有不同的店家可以考慮進去看看,試試看調節自己的專注力,開放更多的訊息進來,可能可以找到自己想要的商品、甚至發現新東西,而有了不同的體驗。

當一個特定的途徑、方法、目標被認定的時候,人可能會無意識地忽略旁邊可能有關連、甚至也可以滿足自己的機會,而為了找到那唯一的目標,努力再努力,挫折又挫折地花費更多力氣,卻一直覺得無法開展,走到自己想去的地方。

有些人可能會說,我是「堅持不懈」地想要達到我的理想啊。我肯定這樣的意志,但在堅持目標的同時,路徑是否可能有所不同呢?換一家店、還是可能買到一樣品牌的牛奶、或者即使是不同品牌,卻可能嚐到不同的口味。因為如果生活裡,失去了開展可能性的思緒,特定的堅持,很可能會成為限制住自己的執著,而在一個死胡同裡打轉。


有時不想放棄目標,並不是為了目標本身



今天下車前還有個一閃而過的念頭是,那我要不要回到家裡附近的全聯採買。想完之後自己就傻笑了,這樣真是多此一舉。畢竟都以繞路來到全家了。想想,當我發現自己捨近求遠時,可能也對自己這個堅持,覺得懊惱,因而想用另一個堅持來修正原本的堅持!

但有些時候,生命經驗裡,不一定那麼快就有一個可替代的新目標可以前往,但在人生的路上,繞過來又繞過去的同時,到底要不要嘗試別的店家、不同的可能,常常會有種猶豫。這樣是放棄了我的堅持嗎?那我之前花費的時間是不是就沒意義了。又或者,如果現在承認很難達到我的堅持,是不是顯得自己之前太傻、或不夠周全的規劃?

我認為,嘗試不同的可能,不等於放棄自己的堅持。目標在遙遠的那一方,只是透過不同的路徑,看看有沒有可能連結到自己想去的方向,有時新的路,可能會成功,但也可能就此走向另一個方向,可是,沒有嘗試怎麼會知道呢?

如果真的很猶豫要不要前往新的選擇或目標,或許可以檢視一下自己猶豫些什麼?是害怕未來的不確定性?嘗試新路徑的未知?感覺抱持著既有的目標比較熟悉而安全?或者是承認自己損失這件事情讓自己很難堪。

生活中的很多小片段,或許一閃即逝。有時候靜下心來感受與覺察自己,可能你會發現,自己的心靈(mind)正在經歷一個很複雜的內在歷程,而做出現在的舉動。透過更認識自己,在每次不自覺行動的當下,或許有機會停一下、想一下,自己為何而做,又想做什麼?


同場加映:那顆你一直不想去切的鳳梨